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松原市关工委调研到扶余

发布时间: 2019-11-21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点评:松原市关工委主任刘秉生和执行主任樊晓通一行六人又冒着严寒到扶余围绕工作的亮点和难点进行调研,发现了典型,总结了经验,研究了下一步工作。调查研究就是要善于捕捉先进典型、工作亮点,及时总结提高推广,用典型引路是我们成功的工作经验。请把刘成文常务副主任和扶余市开展家庭教育的材料发到省关工委网站和工作邮箱。《春风》拟用。

 

松原市关工委调研到扶余

 

2019年11月20日,松原市关工委主任刘秉生、执行主任樊晓通一行6人,到扶余市调研。

艳阳高照,黄叶犹寒。9点钟,在扶余市关工委主任王怀斌等陪同下,刘秉生等一行参观了肖家乡白面铺村关工委的儿童书屋。当听了该村“五老”代表刘成文事迹介绍后,刘秉生称赞不已,要求深入总结,搞好宣传。

今年70岁的刘成文,由村会计转任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0年来,把“不能只受香火,不显神灵”作为弘扬五老精神的口头禅,一直义务为村里孩子办着儿童书屋,关爱教育周强、赵林泽两名单亲厌学孩子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年年为村里贫困学生到民政部门争取补助。从2016年开始,刘成文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姜洪硕,给粮给钱,他说要一直帮到他能自食其力。

扶余市关工委汇报工作情况后,刘秉生说,扶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家风家教效果好。全市家风家教现场会后,扶余市关工委迅速协调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成立了扶余市家教指导中心,明确分工,组成了家教宣讲团,举办了3场以“好家风好家教影响孩子一生”为主题的家长培训班,另有多所中小学分别举办的家长培训班,受教育家长达2200人。

二是救助困境青少年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扶余市关工委通过争取乡镇政府或村民委员会出资、民政临时救助金以及社会募捐、五老捐献等办法筹款283100元,救助困境青少年202人。

三是红色教育活动多,全覆盖。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主题班团队会980余次;收到“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征文7500余篇,获奖征文共35篇,举办演讲赛300余场(次);印发校报160余期;聘请五老入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50多场(次)

四是民企关工委建设工作突出。扶余市工业集中区40户较大型民企,建立党组织的12户企业都成立了关工委,并开展了讲党课、“听党话跟党走,志存高远写华章”青工演讲赛等系列活动。工业集中区党委书记到关工委工作会议上讲话,区党委下发《关于集中区关工委成员调整的通知》和《2019年关工委工作要点》。在工业集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丽茹的协调下,还及时解决了相关经费。

扶余市博物馆 、扶余市蔡家沟镇腰号村棚菜生产基地分获“松原市关心下一代红色教育基地”和“松原市关心下一代青年农民创业培训基地”称号并挂牌。

松原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云龙、副主任张士良、潘焕民、秘书长李云久参加调研。扶余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彦玉、副主任李志凯、王亚中、办公室主任张长瑜等陪同。